今天很拼,要趕兩場戲——
下午是歌舞伎「桜姫」,晚上看「野村狂言座」~

2009go-d22-1.jpg
首先要說起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人,對「歌舞伎」的認知僅止於「日本的傳統戲劇」這幾個字。到了現場,阿潘姊姊才告訴我,
歌舞伎的舞台上,清一色都是男人扮演的。

蛤?!!!!!瞎密!!!
2009go-d22-2.jpg (本文劇照圖片來源:松竹株式会社)
所以我之前看的簡介,↑↑↑這個美麗的女主角........是個的喔?!!!!
哇哩!!(昏倒~)


這場戲很好看~
雖然一張票要日幣13500,一本節目書要日幣1800......
但看完覺得很值得!下次我還想要看 :P


2009go-d22-4.jpg
據說我們看的中村家族,是一個有四百年歷史的戲劇世家,
男主角(清玄)就是大名鼎鼎的中村勘三郎~女主角(櫻姬)是他兒子中村七之助~其他主要角色也很多都是家族成員。


2009go-d22-3.gif
他們的舞台不是鏡框式的,而是四面都有觀眾席。我坐在「一階席」的中間,演員走到「中通路」來的時候,可以近距離看到 XDDD

舞台雖然不大,卻像一個精緻小巧的機關盒,日本人巧妙地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!
例如上方除了燈架、還可以降布景(如蚊帳),還有飄雪的機關、還可以下雨!
下方有旋轉舞台、局部升降功能,
觀眾席間的走道也可以當作舞台....總之,我非常喜愛他們的空間處理。
每一場的設計都很講究,唯美且令人驚喜,劇情搭配燈光、舞台效果、服裝、硬景、軟景,光是視覺上就很滿足了,
演員也個個都是硬底子~演技非常好!


有一幕在寺廟裡的場景很有趣。由於眾人有大量對話,但設計過後,對白的枯燥感降低了!
2009go-d22-5.jpg
他們每一個底下的方座,都是可以滑動的呦!
也就是說,演員們的盤腿是假的,真的腿藏在那個方座裡面,可以走動。整體看起來很像是大家一邊對話,一邊有舞台機關在調動他們的位置。但其實是演員自己走動的 :P


我感覺,中國傳統戲曲與日本的傳統歌舞伎有一個很大的不同,
是中國特別偏重演員表現,
傳統戲臺上只有一桌二椅,其他全靠虛擬化表演想像,
這樣的結果幾乎就是要整死演員 ^^|||||||
但是我看的這齣日本歌舞伎,其實身段表現只出現在一、兩個場景。而且即使是讓演員秀身段,其他的舞台效果還是很強!
例如有一段非常精彩的,是男女主角有比較激烈的打鬥。他們的身段速度並不快,但一樣能設計、營造出緊張感!而且這時舞台還一邊在旋轉,所以當場有3D立體的視覺!有一幕是女主角逃著逃著,隨手拿起身邊的書往男主角身上丟,那個書頁一篇篇流洩而下,畫面真的是超美的~
至於身段表現,記憶比較深刻的是女主角做了一個漂亮的下腰,馬上贏得全場掌聲!反觀中國傳統戲曲演員,要穿厚底紮大靠,做一連串高難度動作,下腰都不知道下幾百次了,最後撐到亮相、氣喘吁吁才能賺到掌聲....真的是累死人呀~
但是這齣「歌舞伎」,我看到的「歌」、「舞」都不是最大宗,更多的其實是他的「整體性」,接近現代劇場能納入舞台設計、燈光、美術視覺、服裝、劇情文本....等要素,一個各項都具備的表演,這點我個人相當喜愛。

(當然現在不管是哪個國家,戲劇都走向整體性了啦。以上只是針對「傳統」的部分小小謬論一下)

不過我覺得歌舞伎的音樂性有點過弱.....樂器很少、旋律簡單....
這點其實也還好,因為還是很有特色。
但是!!!到了最後的劇情,女主角殺夫之後,抱著孩子做出ending的POSE,舞台降下粉紅色大球,
這段因為需要很大量的音樂來襯托,讓情緒升到最高點,結果.......沒想到.........為什麼.....

現場竟然播起了 Bocelli 的義大利歌曲做為背景音樂........???

我頭上簡直有無數條黑線...........
這首歌是很感人沒錯,但再怎麼樣也不能這麼搞吧????
這真的很怪耶同學們!!


  *  *  *

接著還要說到劇情。
戲很好看,也大致上可以看得懂,
不過我回來查資料後,才發現這齣戲的劇情真變態.......... -____-|||

是這樣的,這齣戲的男主角叫「清玄」,是個和尚,他愛上了一個叫「白菊丸」的小和尚(這個名字....&%$@^...)。兩個人知道這輩子無法在一起,就要跳海自殺殉情,結果小和尚跳了,大和尚沒跳。
大和尚後來成為一個很有名望的和尚,有一天來了一個女眾說她想出家,和尚赫然發現她就是小和尚的轉世!

這位女眾就是「櫻姬」,她的身世很坎坷,家人被殺、寶物被偷,她自己也被侵犯而懷了孕,所以才想出家。
但是她卻愛著那個讓她懷孕的盜匪(這種症狀就是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啦 ^^|||),那個盜匪身上有刺青,於是她自己也刺了一個一樣的在身上。

由於這個刺青,倆人竟然在廟裡相認了,盜匪又勾引她...........於是廟裡上演了春色無邊的景象....
2009go-d22-6.jpg
(這時竟然當場演起激情場面,看得我好熱....^^||||| 原來和服是要這樣用的....日本人真了不起.... ^^|||| )
(這裡有坂東玉三郎版本的激情場面。不過就如同我們家姿月的「激情」,「現場版」果然比「收錄版」激情多了!!!)

結果盜匪OX完就跑了,清玄出來頂罪,於是清玄與櫻姬都被趕出廟~流浪流浪~
後來櫻姬好像去從事特種行業??清玄幫她帶孩子??
總之在一連串巧合下,櫻姬與盜匪又見面,成為夫妻。而苦命的清玄帶著他們的孩子被奸人追殺,最慘的狀況下也與櫻姬見了面,兩人起了衝突,結果櫻姬不小心誤殺清玄。
後來,清玄變成鬼魂來告訴她,她的全家就是這個盜匪殺的!你的愛人老公就是你的仇人!
於是櫻姬把老公殺了,也很掙扎著要不要把親生的孩子也殺了.........(<--好爛的解說 ^^||||||)

櫻姬拿著刀要殺夫時的掙扎過程,超正!!!
非常棒的演技!

後來要殺孩子時,刀子要落下時,後面的鬼魂伸手做出要阻止的樣子,
唉!!那個演技~~配合得真好!!!!實在令我讚嘆!!!

  *  *  *

我們看的這一場,是最後一場,也就是「千秋樂」,
所以謝幕謝了好幾次,很熱鬧,所有演員每個人拿一種樂器大合奏。

這時我一直在找女主角~櫻姬美眉在哪裡呀????呵呵呵~

後來看到她躲在很多人後面,拿了個小搖鈴很害羞地在搖
我完全的哈哈大笑!!!
我們家小搖鈴好~可~愛~喔!!!
雖然還很年輕,輩份不高,但是很棒耶!

(後來小搖鈴也有致詞,不過他一講話.....是個低沈的男人聲音,我的臉上又是三條線.....)


我們家小搖鈴就是中村七之助啦!
就是這一位↓↓↓↓ 喔呴呴呴~也算帥啦!
2009go-d22-7.jpg



p.s. 我只能說,這又是另一個坑。
  開始覺得「我們家」有點擠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